咖啡與茶 (二)

2013101314:01
 
這次我先來說說咖啡的歷史。(p.s其實我個人也挺喜歡歷史   希望我不會說得太過沉悶(笑~))

傳說中,咖啡有兩個起源

傳言一﹕
公元五世紀左右,在非洲一個名為埃塞俄比亞的小村莊(Kaffa),有一名牧羊人


 
牧羊人﹕今天天朗氣清,就出去放羊,自己就坐在樹蔭下休息吧!
 
 
羊﹕咩~咩~~
 

 
牧羊人﹕奇怪了!今天這些羊到底怎麼回事,也太精神了吧!?
 

當這位牧羊人走到羊群的所在地時,看到牠們在吃一種紅色的果實,他也好奇地坐在一邊摘下一粒果實放入口,突然眼睛一亮,原來這小小的紅色顆實可以提神,他馬上起身並到村內告訴大家!    自此,在非洲的人民都會把咖啡名稱稱為Kaffa。


傳言二﹕
由於一場大火,燒毀了一片咖啡林木,已燒毀的咖啡林木引發香味,吸引到周圍居民的注意。
人們最初咀嚼這種植物果實時以作為提神,後來烘烤磨碎摻入麵粉做成麵包,作為勇士的食物,以提高作戰的勇氣。


到底是誰對雖然已無從稽考,但我相信咖啡作為傳說已經流傳到現在也深入民心了。


說完咖啡的歷史,我就再談一下咖啡豆的品種吧﹗

咖啡豆最主要有三個品種
分為﹕Arabica (阿拉比卡種) ---> 種在海拔800米以上,佔全球約7-8成
 Robusta (羅伯斯塔種) ---> 種在海拔200-800米間,佔全球約2-3成
 Liberica (利比利卡種) ---> 種在海拔200米以下,佔全球小於1成

要知道咖啡豆的品種中有不同的咖啡豆
如﹕
Arabica (阿拉比卡種) 的 Colombian Supremo (特級哥倫比亞)咖啡豆
Robusta (羅伯斯塔種) 的 Jave (印尼爪哇)咖啡豆

要注意不同的品種的
咖啡豆亦會影響煮出來的味道

*Jave (印尼爪哇)咖啡豆味道帶有刺激性的苦味,我會較常用來煮Espresso

再從申口味屬個人化,所以需要自己去嘗試才能知道自己鐘情是誰~謝謝



下次,就到咖啡的最後一個部分,判斷咖啡的風味--是否真的只有甜、酸、苦呢?以及小小有關於採摘與烘焙資訊。  


  •   高高 於 2013-10-14 11:12 1F
  • 雖然我常喝咖啡,但我還真的沒仔細去找過咖啡的的來緣故事,
    看完後我比較喜歡第一個故事,因為也可愛的羊咩咩。
  • 版主於 2013-10-14 11:41 回覆
    多謝欣賞.
    雖然聽咖啡的的來緣和我們喝咖啡沒有直接關係,但起碼明白後當我們喝咖啡時會想起可愛的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