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與父母

2014061623:18
 

 

  最近幾年社會不斷關注的事情,打開報紙會出現「淪手機低頭族港孩唔識自理」、「大一新生自理能力差進寢室就哭差點退學」等等的標題。

 

  是否只限於香港呢?我會認為肯定不只有香港的地區,這個話題已經變成全球要關注的了。

 

  普遍來說,青少年的成長與周圍環境有關。那麼你會問”人”會算進去嗎?答案是一定的!人類就是造就環境的主人。在兒童成長上,人類--家長所扮演是監護他們,與他們一起面對困難,並在當中鼓勵他們的角色;在周圍環境,人類會用有限的資源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們。

 

  大家都會期望這樣的模範家庭,可惜我們明白到現實與夢想往往有一段距離。在大人身上,子女永遠都是父母心頭上的一塊肉,你會忍心看到自已的孩子跌跌撞撞地長大嗎?你當然會給他們最好的了,因為不論他們生成怎樣、能力怎樣、是否駁嘴,家長都是會疼愛孩子的,特別是施行了「一孩政策」的中國。

 

  在兒童方面,他們只會去分辨誰是好人和壞人。就例如我的侄女,她對於責罵她的人會不理睬,又或者不常與那人說話;相反,只要有人哄她,與她玩,甚至買她想要的物品給她,她就會跟那個人多些。小孩的世界是很簡單的,他們只會對自己好的人示好,原因是這個人不會責備他,這也說明了家長的行為會影響小孩的成長,只因為他們單純。

 

  在上述例子看來大人就是過份溺愛和盲目地答應孩子的要求;而小孩則是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選了一個對自己有利的人。你會想到底兩者是誰對、錯呢?

 

  我認為,不盡然。

 

  我想現在有近六成的兒童是溫室的花朵,不能受折磨,只要一有不滿意就會回到父母的保護中,向父母伸訴着。父母永遠都是子女的避風塘,又像是屋簷,因為在他們的眼中,子女都是還沒有長大的。以下的一段話你可能會覺得我沒有資格說,不過,我又認為旁觀者清。父母們,「請嘗試把孩子推出去吧!」應該成為守護他們的天使,而非幫他們安排好未來的帶導者

 

  這就是我的看法了。不過要做得到真的需要很大決心,怎樣好呢?嗯‥‥慢慢來吧!別想一步登天,而是要飛在天上猶如行在路上般安穩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