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與修養

2013111018:27
 
前些日子,我與友人一起去食晚餐,那時侯大約五點左右吧?!人不太多只坐滿那間西餐廳一半的坐位(在香港,這段時間還算是下午茶時間)。

那間西餐廳是在樓上營業,所以需要乘升降機才到達(當大家看到這裡時請別誤會那餐廳是很高級,我覺得一般,平均也只是港幣60~110)

我們到達時一位侍應生X就問我們﹕請問多少位,但她沒有理會到就自顧自地去選位置,當時我也不加阻止反正她也自己選好位置又坐下來了。我們看完餐牌後就決定好並叫侍應生X點菜,點菜後那位侍應生X就問我們要什麼餐飲,可惜我的朋友好像聽不明白他說什麼只答了二次要忌廉湯(當然那侍應生X也說了二次),到了第三次侍應生X態度較不耐煩地說﹕餐飲啊!我的朋友才明白並說稍後才叫。
我看着侍應生X走開,當他再次來到時他與其他侍應生訴苦並隨意地把餐具放在我們桌面就走到另一邊坐在空着的餐桌又繼續說話,
他們的說話內容大約為如下﹕
像領班的侍應生(正在對電子銷售點系統入顧客坐置及餐單)﹕嘩‥怎麼有些顧客沒有入到坐位的資料呢?
侍應生X﹕我看着他們自己找位置(手指指了我們這邊一下)真不知道他們當我們是什麼?
另一位侍應生(像安慰他)﹕算了‥
像領班的侍應生﹕可能他們以為這裡自己選位置也行吧?!下次看到這樣就強硬一點帶領客人到特定的位置吧!
到了上忌廉湯、主菜、飲品那位都沒有來到我們位置服務我們,也許是其他侍應生幫他,特登不讓他到這邊來吧。


我聽完後反應不大只是一邊食主菜一邊思考,態度與修養的問題。
在這件事中開始錯在我方,但都已經錯了,難道你要叫我們起身再給我們安排一次坐位嗎?可能有點強人所難吧‥我的朋友的確太過自我,一般情況下(指有規定的餐廳)就算餐廳有很多空位也不應自行去選位置,這樣對人太不禮貌也造成餐廳的困擾。
我的朋友的修養真的要有待改善。
其次,侍應生X的態度有挺大的問題,客人不理會你就算了,但到了幫客人點菜、放下餐具都抱着這樣態度是否好呢?
再來,他們這段對話這麼大聲怕死沒有人聽到,有否考慮過周邊人的感受?

有時候將心比心,自己身為客人也同樣身為有職業的人,都會面對人。如果有一天自己的態度或修養如此會深得人喜愛嗎?

情緒影響態度;修養影響行為,要如何選擇就只在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