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生死的貓

2014081418:19
 
書,能夠帶著自已前往不同的道路。
  每一位作者有他的思考方式,我覺得閱讀就是進入他們世界的契機。

  預知生死的貓是我在2012年7月購買,講述當遇上人生的死亡及患病時,我們如何面對;病患者的家屬又可以做到什麼?
  有人會恐懼,恐懼有一天親人的離別,即使己經做好準備;亦有人不能相信,因為親人的改變而感到陌生,他覺得“我只是單純陪伴一個疑似自已親人的病患者,和他度過他的餘生”;也會有人為病患者的逝世鬆了口氣--因為他終於不用再受折磨,眼看着他不斷和死亡搏鬥,心裹也不好受。
  各式各樣的,不過‥唯一共通點--哭泣、傷心,我們投放愈多的感情,經過歲月的洗禮,傷心得愈深。      其實我們自古以來就是如此吧?
 
  話說,預知生死的貓這一本書是以「貓--名為奧斯卡」作為帶領者的角色來和我們走訪各個病房的故事,牠的存在略顯神秘,只要一有病者即將逝去,牠就會去到他們身邊陪伴着,就好像是說“放心吧!請(安心)慢走。”之類的感覺。
  作者沒有明確的記事手法,但卻很巧妙地利用“奧斯卡”的活躍來為我們敘述患上失智症的病人與家屬會有什麼反應。
  整本書看下來﹐我覺得貓反倒是其次,雖然真的很利害知道幾時死亡什麼的。但是吸引我的反而是病人、家屬的談話,這比起貓更大感觸‥‥哈哈!
 
  最後,我個人認為預知生死的貓是一本好書,就算在最終章時給我的感覺稍微有點有氣無力,不過就體諒下吧~畢竟作者是位醫生並非作家。
 
 
P.S. 預知生死的貓是本真實在美國一個安養院發生的故事哦!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