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歷史的誤解

2013103021:07
 
我們往往對坊間的謠言信以為真,因為我們沒有真正地了解過,一來沒有時間,二來''既然人家也是這樣說了沒有理由錯的吧?''的心態‥
說真的,如果這樣想你就大錯特錯了!
有些謠言是用來開玩笑,但大部分是看了某些小說或者是我們誤解後傳出來的。
要知道真相需要明白一個道理﹕歷史時間越久真實性越低

比方說﹕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在坊間有不同說法,就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墓都有九處了‥隨着年代增長我們都難以考證當時的實際情況,誰對誰錯也難判斷。
據我學中史時,我老師說過梁山伯與祝英台其實是兩個時代的人物,梁山伯是明代人,祝英台是南北朝人,兩者相隔千年可見真是風馬牛不相及,那麼怎樣成為現在的悲劇故事呢?只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墓穴碰巧安放在同一塊地,後人看到了就以他們的名字作了傳說故事。

當時我也會相信老師說的話,畢竟學生的第一規條(亂說的~~)是老師永遠是對的。
到了現在,我再次覆查時發現原來這說法單純是謠言的所為,唉‥真是受害了

在網上大部分內容都指出梁山伯與祝英台是同一個時代互相相處過或見過面,如果有與趣的話可以到這網站看看﹕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90323.aspx
我覺得也挺有趣的~


這一例子證明其實有時候坊間的謠言也會有錯,雖然我不認定這些是否錯了,因為歷史時間太久,總有無從判斷的時候,但在每一個時代也有一兩件事是如此發生,這可以說是世世代代的流傳吧?!